不確定是不是太喜歡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這個演員,還是喜歡李奧納多演有錢人的表現;從他演出大亨小傳,到今天要討論的這部華爾街之狼都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從大亨小傳中演出Gatsby的內心掙扎,讓你輕易的從他演技可以看得出他是個偏執狂,或是一個內心纖細的懦夫,也讓觀眾們看到了紙醉金迷下的原始純真。到華爾街之狼中Jordan Belfort的成長,從一個剛出社會的小子,開始被帶壞長大以後,變的有錢,最後開始吸毒,有一個場景是吃了過期的毒品藥效太慢發作,最後倒在地上全身掙扎著要去開車那段,還有跟新的老婆吵架到要離婚一鏡到底的那一幕,都在我心中留下非常震撼的深刻印象。就算他今年依舊沒得到奧斯卡,或是很多評論家都說他只會用皺眉演戲,但最我心中他就是永遠的影帝。也因為如此,這次的影評就決定來寫華爾街之狼。所以這是一部什麼樣的片子呢?引用我朋友的話:「就是一部A片阿!」說起來很貼切,沒錯,全片就是打著金融犯罪的名號,由滿滿的FUCK、性愛、毒品、狂歡所建構而成的一部片。聽起來很低俗,但是你問我好不好看?我告訴你,真的很好看。



 

這部片的一開始是由扮演啟蒙導師的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帶著李奧納多一起哼著鎚胸歌並教導灌輸他一些奇怪的觀念,就這樣簡單的一個過程,架構了整部片的精神,也讓Belfort從白手起家開始進入了進入這個領域。但也因為金融海嘯,讓他有了自己創業的轉機。

 



Sell me this pen.「賣一枝筆給我」相信這是大家看完這部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了,你要怎麼讓人家買你的筆呢?那就是創造需求。尤其這部片的背景又設定在華爾街-典型的資本主義,因此在搭配上人性的弱點,很快的供需就產生了。片中提到很多次人性的弱點就是貪婪,也因此讓Jordan Belfort賺進了大把大把的鈔票,更讓他在最後入獄時,能過著比其他受刑人更舒服的日子,甚至讓他在出獄之後還能在佈道大會上以一個成功者的姿態站在台上大放厥詞。沒錯,這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當你能創造需求的時候,你就可以創造價值,進而創造自己的價值!而這就是行銷。

 


「不管你給我什麼,我就能賣!」粉紅單、仙股、未上市股票?或許這些專有名詞,不是金融專業的我們聽不太懂,但是很明顯的可以知道那些都是投機工具(非投資工具),也就是說,這是一般市場上比較不會出現的產品,或是非主流產品,而Belfort一開始失業後加入了一間在賣這種商品的小公司,憑著他本身的才能跟三吋不爛之舌,很快的就賺進了大把鈔票。而他也在這時候交到了他的朋友Donnie (Jonah Hill)。很快的,他們兩個也因為志同道合甚至一起分享毒品,於是就出去開了間小公司。這時候的Belfort就變成了領隊的角色,主要的工作變成了刺激、鼓勵、帶領著他的屬下,帶領著每個人賺錢,買高級西裝,晉升上流社會。如果你不能在這樣亢奮的環境下工作,少了企圖心,甚至是跟這個小團對不合拍,那立刻就會被踢出去!就這樣,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再搭配上小人物告訴你說「我可以從貧窮變富有,你也可以!」的廣告來勵志你,你還會不想要擠身加入狼群嗎?這邊是不是又讓我們更熟悉了呢?沒錯,這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直銷,不在乎產品是否真的對別人有益,而是將自己的利益擺在第一個,接著擴充組織,一個帶著一個進來,讓自己的組織幫你賺錢,你就會是那個Belfort。這樣是否跟我們常聽到的老鼠會、直銷、傳銷很像呢




片中的轉折,則是由FBI探員Agent Patrick Denham來引導,起初Belfort知道FBI正在調查他的時候,仍處在自己是有錢就擁有全世界的地位,屌而郎當不以為意。甚至還邀請Agent Patrick到他的遊艇上想要賄賂他,可惜正義的FBI Agent當然是當場拒絕了,並揚言會讓他受到法律的制裁。想當然爾,身為一部好萊塢的電影,起承轉合做出大反差是必須的,因此Belfort最後還是入獄了。但就在FBI警官成功逮捕Belfort之後,鏡頭卻帶到他在破舊地鐵上露出迷惘猶豫的眼神。是否當初應該要接受Belfort的條件呢?如果當初接受了的話,現在肯定是過著舒服又快樂的日子,但是把他交給了法律的制裁,自己又得到什麼呢?短短帶過的一個小鏡頭,彷彿會聽到導演在後面偷偷的笑著問觀眾,如果你是Agent Patrick你會怎麼選擇呢?

 


最後的結局也收得很好。前面故事說了有錢人的生活要多爽有多爽,在上流社會過著縱欲過度人人稱羨的生活,但是下場卻是妻離子散,還在牢裡待了三年。讓觀眾們走出了電影院之後,想想還是過著自己原本平凡的生活就好了;在這三個小時的電影中除了看李奧納多一枝獨秀的HOLD住整部片,也可以當成爽片來看,所以無論是劇情或是演技都表現的淋漓盡致,想傳達給我們的觀念也很震撼人心。華爾街之狼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片!也讓我更期待李奧納多的下一次演出又會有什麼樣的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k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